□王唯唯
  去廣州開會前在網上查了廣州市內的一些景點。因為白天開會,夜游珠江就成了首選。
  珠江,舊稱粵江。包括東江、西江和北江等支流匯合至廣州河段。珠江是中國南方最大的河流,全長2400千米,也是中國的第四大河。當千里珠江流經廣州城下時,江中有一巨大的石島,石島長期被江水沖刷,變得圓滑光潤,形如珍珠,稱“海珠石”,“珠江”由此得名。
  由天字碼頭上船。天字碼頭俗稱“廣州第一碼頭”,位於廣州市越秀區沿江中路及北京路交界處,建於乾隆時期。清朝中葉,天字碼頭曾被指定為官方碼頭,但凡官員從水路到廣州上任時,大臣們都要在此接風,迎接他們未來的上司,碼頭前面有接官亭,專供迎接官員之用。官員卸任離開廣州時,也在此辭別,登船遠航,告老還鄉。由於只供官員之用,民船不得在此停泊,故稱天字碼頭。當年林則徐就是在此登船前往虎門,後充軍伊犁,離開廣州時也在此下船的。孫中山多次途經天字碼頭,最後在此坐船去往香港。廣州從明代起興建碼頭,到了今天,很多古碼頭已不復存在,而這200多年前的古碼頭仍屹立在珠江河畔。可見天字碼頭非同一般。
  游船票價分兩種,即普通票和貴賓票。問售票員貴賓票有什麼特別處,得到的答覆是,貴賓票可以坐在游船最上面,另贈送小吃。吃不吃無所謂,關鍵是坐在游船最上面,可以將兩岸夜景一覽無餘,盡收眼底,那是何等的愜意啊。也沒和同事商量,掏錢購了兩張貴賓票。
  興緻勃勃來到游船頂層甲板,按照票上的號碼找到座位,服務員熱情地送給我們每人一瓶用珠江水製作的礦泉水,另有兩盤小吃。八點整游船由西向東出發。
  時值2月底,坐在游船上感覺江面上的風還是很大的。好在兩岸不斷變換的夜景讓我們很快忘了寒冷。站在船上遠看兩岸,各色建築撲面而至,燈火閃閃,似繁星點點;近看珠江,彩燈映照江面,水波瀲灧,五光十色。水與燈,江與樓,浪漫而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幅獨特的江燈圖。
  最先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是廣州塔。廣州塔是廣州標誌性建築,塔高600米。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形容宮女“腰同楊柳”,就楊柳哪有這般輕狂?留下了“楊柳小蠻腰”的詩句。也不知是哪位高人觸景生情,給廣州塔起了個“小蠻腰”之名。不過,只要你看過夜幕下的廣州塔,看過那不斷變幻的燈飾,覺得稱其為“小蠻腰”也名副其實。
  城市、河流、夜色、燈影、波光、江風,這一切,構成了珠江夜游的心情;白鵝潭、沙面建築群、愛群大廈、星海音樂廳、東湖春曉、海印大橋……兩岸風景,給人一種“驀然迴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的親切。陶醉中,身邊響起一片“咔嚓”聲。我也趕緊地拿出相機,按動快門,“咔嚓”、“咔嚓”,將不斷變幻著的“小蠻腰”收歸囊中。
  珠江上的大橋很多,幾乎每隔幾十米就有一座。解放大橋、海珠橋、江灣大橋、海印大橋、廣州大橋、獵德大橋、鶴洞大橋,有的如長虹卧波,橫亘江面,有的似巨龍欲睡,斜跨江上,有的像彩綢飄飛,點綴江中。千姿百態,各具特色。
  船在水中行,人在畫中游。不知不覺,兩個小時的行程結束了。下了游船,我們並沒有急著離開,而是站在碼頭上面對珠江。我想,一座城市的繁華,往往從一座水碼頭開始。
  (原標題:夜游珠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ybwnykwca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