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雷雨 通訊員/餘珊燕)從中國南海之濱的汕頭啟程,繞過大半個地球,穿越南半球的德雷克海犀穿過南極圈,南極大陸終於揭開了其神秘的面紗!當地時間2月22日上午8時30分,汕頭大學南極科考隊正式踏上南極大陸的Horseshoe島,汕大也成為國內首所組織師生到達南極科考探險的高校。從中國南方的預防癌症須知汕頭到地球最南的南極,來自汕大18名“90後”大學生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南極夢想。
  一天兩次登島,嘆南極純當鋪凈之美
  昨天是汕大南極科考隊登船航行的第五天。這註定是有歷史意義的一天,按照科考行程,這是正式第一次踏上南極大陸的日子∑考隊分別於上下午登陸了南極洲的兩個島嶼,Ho室內設計rseshoe島和Stonington島。
  早上8時30分,汕大南極科考隊進行了南極之行的第一次登陸—Horseshoe島,登陸時間為3小時。隊員們從考察船上乘坐橡皮艇進行登陸,經過多天的海上航行,很多隊員都感嘆“踩在陸地上的感覺真好”。汕大副校長、登山隊領隊李丹說,登陸南極的那一刻,既讓人興奮也讓人感動,興奮於汕大人終於實現南極夢想,感動於周圍所有一切的純凈、美麗商務中心與自然。
  在九份民宿第一個登陸點,隊員們登島後近距離觀察了海豹和企鵝,並參觀了英國的科考站遺址。第一次近距離“接觸”企鵝與海豹,還是讓同學們著實激動了一把,看著海豹千姿百態的睡相,看著企鵝走路的樣子,讓人著實感嘆大自然的魅力。通過“親密”接觸,同學們還發現,企鵝的動作也在傳達很多信息。比如,企鵝的背部是黑色的,腹部是白色的,當他們覺得冷的時候,就會用背部朝向太陽,熱的時候,會用腹部朝向太陽,並且會扇動翅膀以更快地散熱。
  下午4時15分,科考隊進行了第二次登陸,這次到達了本次南極之旅的最南端——Stonington島(位置:68°09’S,68°10’W),並考察了兩個島上廢棄的科考站。
  感知南極科考的艱辛與寂寥
  在每個登陸點,汕大科考隊員們各自停留了3小時,在感受南極純凈美麗的同時,南極這塊神奇的土地也成為汕大師生的“極地學府”。
  隊員們觀察了企鵝、海豹、海鳥等野生動物,並按計劃開展各自的科考計劃。如環境科學組觀察了地衣和登陸期間其他游客的行為,人文探險組認真瞭解廢舊科考站的歷史情況等。通過觀察在科考站遺址里保存著的科考設施,同學們感受到從事南極科考的科學家們不為人知的艱辛。
  英國科學考察站Base Y建立於1955年3月,1960年8月停止使用〖察站主體建築是一棟木屋,至今仍保留著50年前的模樣,真實再現半個世紀前的科學家在極地工作及生活環境。
  Base Y考察站里留有很多書,在南極這樣的環境里,看書成為科學家重要的消遣方式之一。很多鐵質器材或建築材料銹跡斑斑,大量的罐頭類食品也被遺留在此。隊員們還發現在這個考察站的廁所里,貼有一張十分性感的女士海報,“考察站里孤獨寂寥的日子可想而知”,一名隊員說。
  隊員劉沃林感嘆,“真心感謝這些早期的科考探險工作者,沒有他們這種勇於探索,艱苦奮鬥的精神,想必也不會有現在全世界範圍內人們對南極的認識與瞭解,以及對於保護南極的探索與討論”。
  “有責任讓它永遠保持那份純凈”
  南極是人類最後一塊未經開發的處女地。南極條約規定,南極科考一切要以不影響當地的生態為前提。這一條規定給汕大18名“90後”科考隊員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登陸的過程中,汕大科考隊環境科學組著重觀察了游客在興奮激動的同時對南極條約的遵守情況。同學們發現,考察船對於登陸活動的組織是非常嚴謹的。一般情況下,游客與動物至少要保持5米的距離,游客們對於條約的相關規定也是嚴格遵守。有些游客一時大意,用小石頭在雪地上擺出簡單的圖案併進行拍照,可是未將石頭放回原位,結果工作人員馬上就進行干預,以讓南極的一石一瓦盡可能保持原樣。
  “從踏上南極大陸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就是‘南極使者’,有責任去宣傳它和保護它,讓它永遠保持那份純凈。”透過衛星電話,同學們堅定地說。
  在下午的登陸活動期間,科考隊還看到了冰山轟塌的壯觀景象。一座冰山的一角轟然崩塌,聲音如同雷鳴,一冰激起千層浪,大塊的冰山釋放出巨大的能連場面十分壯觀,讓人頓覺自己在大自然面前的無力與渺小。
  晚飯過後,船艙外飄著小小的雪花。汕大師生乘坐的考察船已調轉船頭,一路往北駛去,沿著南極半島的西岸航行,下一個登陸點的故事正等待著他們。  (原標題:汕大科考隊昨踏上南極大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ybwnykwca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