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成希 實習生/劉益 通訊員/穗工商)昨日,南方日報記者從廣州市工商局獲悉,廣州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體制改革後,工商系統有三分之一的公務員和參公人員將會劃轉。廣州工商局食品口人員全部去食藥監局,包括工商所的食品檢測人員,屠宰口人員全部去農業局,廣州工商系統共1256名公務員和參公人員劃轉,6月底前全部到新崗位。廣州今年有望就近辦理工商業務,實現“工商業務全城通辦”,市民要申辦企業可以在廣州任何一個就近的分局遞交資料。這意味著,家住番禺的李先生想在荔灣開公司,可就近在番禺工商分局“搞掂”,而不用番禺荔灣兩地來回跑。
  通過搖珠巡查企業
  昨日,廣州市工商局相關人員介紹,今年1月1日起,廣州實行了商事登記制度改革。註冊資金實繳制改為認繳制,“零首付”就可以開公司。認繳資本有三十年、十五年,或者一年、兩年。而在認繳的期限到期後還無法認繳,則可以申請延期。比如有企業認繳五年,但是五年之內繳不了,還可以延期。延期五年、延期十年都行。
  據介紹,廣州市工商局為了應對可能出現的皮包公司,加強了商改建立起來的網上公示平臺監管措施。廣州註冊企業認繳資本多少,實繳資本多少都會在平臺上公佈。如果一家企業沒有繳納註冊資金,那麼它在公示平臺顯示的實繳都是零。如果認繳五千萬元,現在已經繳了一千萬元,公示平臺也有顯示,合作商家可通過實繳資本判斷公司資金實力。
  除了資金認繳,網上公示平臺還有企業成立以來獲得的榮譽,受過的處罰等各項記錄。而原來的處罰要分別到各個監管部門去查,但現在所有處罰記錄在監管平臺上一目瞭然。
  廣州市工商局相關人員解釋,商改的一個重要改變就是由過去重入門、輕監管變成現在的入門門檻低、後續監管嚴。現在先註冊的都註冊,但是工商部門重後面監管。工商對於商改後在巡查方面也有極大的改進。
  據介紹,過去的企業巡查在網上就可以巡查,而現在不是了。原來網上巡查也是一種企業巡查的形式,而商改後要求全部要到實地巡查,這將更有利於掌握企業的異動情況。廣州對不同企業有不同分類,分一二三四類企業。比如成立半年、三個月的企業要去巡查一次,比如另外有人投訴的企業也要到現場巡查。還可以具體到某個企業受到處番多長時間內要去巡查一次。
  廣州市工商局相關人員稱,他們加強後續監管的方案將按照國家的相關要求,初步決定實行“搖珠”巡查,也就是說通過“搖珠”的形式來決定巡查的企業名單。以往對企業的巡查可能受自由裁量權的影響,如果對企業主觀上比較信任,可能一定時間後再去巡查。而印象不好,可能天天去巡查。而“搖珠”巡查就可以避免各種主觀意識的因素,措施更加公平公正。
  據悉,根據方案,工商部門對於搖中抽查的企業就會過去巡查,對於沒有搖中的,如果沒有投訴什麼的就暫時不去了。將來工商部門還要細化“搖珠”的方案,確定搖珠的比例和周期,每個月或者每個季度“搖珠”。
  實現“工商業務全城通辦”
  昨日,廣州市工商局相關人員介紹,去年底,廣州市政府公佈了《廣州市人民政府關於改革完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體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擴權”,工商、質監、經貿局等部門相關職能劃入。《意見》同時顯示,該項改革工作需在年底前完成。
  據悉,目前廣州市工商局已經明確食品和屠宰兩部分人員全部去,工商所也有三分之一人員劃轉,6月底前人員全部到新崗位。廣州市工商局的市局和分局的食品處、屠宰處、屠宰支隊全部划走,基層的工商所75名食品檢測人員也全部划走。工商的屠宰口去農業局,食品口去食藥監局。其中,包括機關的部分乾鉑划走的都是公務員和參公人員,一般事業單位編製人員和工勤人員不會被划走。
  廣州市工商局相關人員透露,工商將有1245名人員被划走,而目前廣州市整個工商系統的公務員和參公人員只有4000多人,也就是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員被划走。工商部門除了大力提高幹部隊伍素質,進一步依賴信息化技術的進步成果,最重要的就是優化內部的辦事流程,過去三級審批或者四級審批,將來可能只有兩級了。比如過去一個案子,可能要經過辦事員、副科長、科長、處長等層層審批,將來可能就是辦事員到科長到處長,逐步減少審批環節。
  廣州市工商局現在比較成熟的摸索是工商業務進行全城通辦,也就是打破區域限制。比如想去荔灣辦企業,過去要去荔灣區的工商分局。只有超過一千萬資金的企業才可以到市局辦理,中小企業在市局辦不了。現全城通辦之後,在任何一個就近的分局就可以遞交資料。這意味著,家住番禺的李先生想在荔灣開公司,可就近在番禺工商分局“搞掂”,而不用番禺荔灣兩地來回跑。廣州市工商局相關人員透露,這一改革方案將在下半年出台實施,目前廣州市領導已經統一了意見。  (原標題:工商業務下半年全城通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ybwnykwca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