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的女兒克裡斯蒂娜8日在馬霍卡島法院出庭,就涉嫌洗錢和侵吞公共財產接受聽證。這是西班牙歷史上首位王室成員作為犯罪嫌疑人出庭。
  面不改色
  當地時間上午10時左右,克裡斯蒂娜乘坐一輛深色汽車到達法庭。她穿白襯衣、黑色西裝外套,表情似乎輕鬆、面露微笑。面對大約400名媒體記者,她頻頻點頭致意。
  聽證會不對媒體和公眾開放,大約200名警察在法庭外維持秩序。克裡斯蒂娜沒有接受媒體採訪。
  克裡斯蒂娜的代理律師赫蘇斯·瑪麗亞·席爾瓦告訴媒體記者:“她(克裡斯蒂娜)冷靜。”
  不少反對王室的民眾在法庭外集會。一些人手舉西班牙共和國時期的紅、黃、紫三色旗,一些人手舉標語“投票選出國家元首,不由出身決定”。
  法庭出於安全考慮,派車接送克裡斯蒂娜。這一舉措引發不少媒體憤怒,因為克裡斯蒂娜藉此躲過不少鏡頭。一些媒體質疑法庭給予王室成員“優待”。
  被指腐敗
  她和丈夫烏丹加林兩人現階段沒有遭檢方起訴。
  多家媒體報道,烏丹加林曾主管慈善機構“諾斯基金會”,他通過這一基金會以虛高價格承辦巴利阿裡群島和巴倫西亞省多項體育賽事,從中牟利大約560萬歐元(約合750萬美元)。
  報道說,烏丹加林是利用“駙馬”身份拿下這些賽事合同的。克裡斯蒂娜本人是“諾斯基金會”董事會成員,她對丈夫的做法知情,並把一部分“贓款”用於個人開銷。
  檢方懷疑,克裡斯蒂娜與烏丹加林還涉嫌用兩人共同所有的公司“阿衣松”洗白贓款。
  不滿特權
  西班牙近兩年來經濟不景氣,不少民眾對“特權階級”不滿情緒上升。
  國王胡安·卡洛斯先前在西班牙深陷歐債危機時前往非洲,參加昂貴的獵象之旅,飽受媒體批評。而“公主駙馬案”進一步影響王室在民眾心目中形象。
  法新社報道描述,馬霍卡島本是克裡斯蒂娜一家在夏天享受日光浴與游艇的地方,眼下這一島嶼卻成為王室醜聞的中心。
  上月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王室受歡迎程度降至歷史最低,大約三分之二的西班牙人希望國王退位,讓位王子。
  馬特奧·卡斯蒂奧拉諾斯現年61歲,他當天特意從幾百公裡外趕到法庭外抗議。
  “好像他們擁有的特權還不夠,還得做點兒什麼激怒民眾,”卡斯蒂奧拉諾斯說,“不少國民艱難困苦,有些人沒有足夠食物喂養孩子。”
  否認洗錢
  克裡斯蒂娜受到指控是受其丈夫伊納基·烏丹加林涉嫌侵占公款案的牽連。她當天否認參與烏丹加林名下的“非營利性”慈善機構的各種活動,並表示對烏丹加林及其合伙人涉嫌挪用公款的情況不瞭解。
  儘管西班牙反腐敗檢察官曾聲稱沒有跡象表明公主參與了其丈夫公司的活動,但帕爾馬法院法官卡斯特羅通過調查克裡斯蒂娜的賬戶、信用卡、發票、開支和財產及納稅情況申報,認為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公主涉嫌通過其與丈夫共有的公司在2003年至2006年參與洗錢和稅務犯罪活動。
  綜合新華社報道
  ■新聞人物
  克裡斯蒂娜現年48歲,是王位第7順位繼承人。這是克裡斯蒂娜繼2013年4月第二次被傳喚出庭。先前,她和丈夫烏丹加林涉嫌洗錢和侵吞公共資產遭法庭傳喚,後因反腐敗檢察院的干預而最終被撤銷。
  烏丹加林現年43歲,是公主克裡斯蒂娜的丈夫。他曾是手球運動員,參加過奧運會。烏丹加林11日發表聲明,堅稱自己清白,但對這一事件“損害”王室形象表遺憾。聲明說,他的私人活動與王室無關。
  (原標題:西班牙公主涉嫌洗錢案出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ybwnykwca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