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24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除了你,就沒有別人了。這句溫柔無比的話在一名67歲的日本女人口中卻如同毒藥。
  日本無業婦女筧千佐子本周因涉嫌謀害第四任丈夫筧勇夫被捕。筧勇夫去年12月在家中突然病倒隨後在醫院死亡,兩個人當時結婚還不到兩個月。驗屍報告顯示,筧勇夫血液當中含有劇毒氰化物。警方20號在千佐子一處京都住宅的垃圾袋裡面發現了微量氰化物,還在她家中發現了藥物註射器和醫學用書。
  日本媒體跟進報道這一事件,曝光了除筧勇夫之外,過去20年間,千佐子還與另外10餘名男子結婚或交往,那其中6人死亡。由此,千佐子被日本媒體冠以"黑寡婦"的稱呼。而有報道說,警方發現千佐子甚至一直拒絕和第四任丈夫筧勇夫同居,並同時交往其他男友。那對此,千佐子在蜂擁而至的媒體鏡頭和話筒前,舉著傘,低著頭,細聲細語的辯解道。
  千佐子:我們有一起同居,但是跟筧勇夫一周中大概一半時間是在一起的,因為我自己在堺市還有一些學習,還有就是關係和朋友在這邊比較多。
  千佐子的話難辨真假,畢竟唯一可以證明的人、她的丈夫已經不在了。但可以確定的是,過去20多年間,千佐子在這些男性伴侶死後共獲取價值10億日元約合850萬美元的保險金和其他資產。警方調查發現,與千佐子交往的男子中,大多是她經由婚姻介紹所結識,而她的擇友條件也十分特別,她提出的條件是:年長、獨居、無子女、有不動產或土地的男性,"如果患有疾病更好"。
  千佐子為何青睞年長獨居男性?旅日華人黃學清介紹說,原因之一就是,日本的不少老年人其實挺有錢。
  黃學清:就是說他們現在老人還是在整個社會階層裡面算是比較富裕的,因為他們當初工資也挺高,趕上在泡沫經濟的時候,收入也比較高,而且他們那時候上的保險也是比較便宜,拿到的保險金也是比較高的,另外就是退休金也比較高,現在是65歲以後才可以拿,以前他們都是60歲就可以拿,現在六七十歲到八十歲在日本的社會階層裡面都還算是比較有錢的。  
  有人說,整體看來,夫妻間感情極為淡泊,淡泊的都有點像朋友。旅日華人作家唐辛子也表示,在很多中國人眼中,日本夫妻感情的確"淡如水"。
  唐辛子:我的鄰居一對老夫妻,他們本來約好一起去坐船環游世界,船票都買好了,接下來這個老先生得了大腸癌。得了癌症要動手術,按照我們中國人的想法,得了癌症的話,伴侶肯定繼續留下來陪他。但他們不是這樣做的,丈夫一個人去住院,妻子就一個人去了為期一個月的環球旅行,因為他丈夫對他妻子說,不要因為我就放棄旅行,應該出去,趁著現在還能走得動看一看,代表我去把所有的地方都走一遍。
  近年,日本中老年夫妻離婚有突增之勢,為了讓日本老夫老妻的感情增溫,日本當地除了有慶祝情人節的習慣之外,還把11月22號已經過去了,定為了"好夫妻節"。在唐辛子看來,很多日本夫妻到老了卻分道揚鑣,和生活習慣不同有很大關係。
  唐辛子:實際上日本女性語言表達很溫柔,但是內心是非常非常要強的,而且實際上大部分日本女性相對來說很自立的,老年夫妻離婚的很多,年輕的時候,可能因為家庭結構,男人一天到晚在外面打拼,女人就天天在家裡比較多,帶孩子。孩子長大以後,夫妻感情之間不可能變的親密。
  先前接受媒體記者追問的時候,千佐子否認謀殺丈夫,她說,自己之所以交友無數,是為了"過上平靜的日子",不想人老了還為錢來發愁,"只想找個不錯的人依靠"。據報道,千佐子並不是受日本媒體曝光的首名"黑寡婦"。2012年的時候,木島金枝曾經經由交友網站結識並殺害3名男子而被判絞刑。唐辛子介紹說,日本人不願給周圍人添麻煩,也是獨居老人很多的原因。
  唐辛子:日本人從小到大甚至到老都不願意給人家添麻煩,所以即使是有兒孫、有子女他們都是分開住的,有很多現象就很多有一些老人,可能一個人生活,然後甚至去世以後時間很長有可能才被髮現。新聞報道以後,大家都會覺得日本社會這方面真的還是很不可思議,不像我們中國那樣非常講究對於老人的一個孝心。  (原標題:日本“黑寡婦”涉嫌殺夫被捕:20年間6任配偶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ybwnykwca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