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7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媒體報道稱,“3153萬名事業編製人員7月起參加社保”。有人事管理專家接受採訪時稱,上述提法並不准確。《條例》目前只作了很多原則性的規定,具體的參保還須配套政策。事業單位未參保人員預計將與機關公務員一道,在養老金雙軌制並軌時一併參保,有關部門將制訂相應的改革方案。(綜合近日媒體報道)
  雖然最終的並軌還需要配套政策,但毋庸置疑的是,這個“條例”已直接影響到3153萬名事業編製人員的切身利益。一夜之間,不僅是工資待遇,不僅是養老福利的剝離,更重要的是身份的變化:終身制將被打破,今後事業單位新老職工都將簽訂聘任合同,與單位成為“合同關係”。
  改革牽涉的人如此之多,涉及調整的利益如此之大,跟事業單位如此密切相關,卻沒有在事業單位和人員中引發什麼震蕩,甚至連爭議和討論都沒有,面對即將到來的身份變化和利益調整非常淡定,甚至根本沒有利益的觸動感,而平靜地接受了今後將與企業人員一樣交社保,一樣面對聘任和績效考核壓力,一樣能進能出。都說中國改革是在啃硬骨頭,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動某個群體的利益比登天還難,常常是漸而不進寸步難行,但這一次的改革很平靜,事業單位並沒有產生失落感,這背後有很多原因。
  其一,源於改革的漸進性,並不是激進式的休克療法,而是在穩妥地作了很多年試點、先行和實踐的改革鋪墊後,才逐步出台了總體性的改革方案,水到渠成順理成章。事業單位的改革並不是從今天剛剛開始的,10多年前就一直在推進和實踐。《條例》中很多規定,從打破鐵飯碗到交養老保險,再到績效工資制度,事業單位對此一點兒也不陌生,很多單位早就先試先行了。不少事業單位事實上早就沒有了鐵飯碗,績效考核也跟企業沒兩樣。目前我國共有事業編製人員3153萬人,其中不少人早已開始交養老、醫療、失業保險等。所以,對於那些早就適應了改革、早就像企業員工一樣工作的事業編製人員來講,當然對改革一點感覺都沒有。
  其二,是社會和觀念的進步,平等的理念和平權改革深入人心,舊體制的既得利益者找不到理由再去反對這種讓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福利並軌的改革。剛開始推行事業單位改革的時候,既得利益者的阻力非常大。雖然鐵飯碗和雙軌制是不公平的,是歷史遺留的特權,但“屁股決定腦袋”,不少習慣了享受這種舊體制紅利的醫生和教師竭力反對改革,不想放棄編製身份中所對應的福利,甚至有人宣稱“死也要死在事業編製里”。
  社會畢竟在進步,人的觀念也在進步,市場化改革讓人們看到了體制外的滋潤和市場的魅力。過去那些生活在事業單位溫床上的人,對舊體制的迷戀和依賴越來越少了。當然,也開始看到雙軌制的制度性不公平,再固守這種撕裂社會階層、製造群體對立的舊體制是非常不道德的,拆除體制壁壘的平權改革是中國改革的歷史方向,誰也無法悖逆這種進步的方向。
  其三,告別了過去那種“利益受損者”心態,而看到了這種改革對自身有利的地方。過去很多人依賴和迷戀舊體制,其實並沒有理性的利益權衡,而是出於一種慣性和惰性,擔心改革後工資待遇會下降,養老金會減少。可改起來之後發現並非如此,改革失去的是穩定的鐵飯碗,得到的卻是與自己的付出更匹配的收入。績效工資占比會越來越大,事業單位人員間待遇差拉大,工作量大,以及工作幹得好的事業單位員工,會拿到更高的待遇。養老金與企業人員並軌,並不意味著就會少拿錢。
  事業單位員工對改革的這份平靜和理性,也是一種進步。  (原標題:平靜接受事業單位的福利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ybwnykwca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