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修法/成年改姓 不須父母同意(第二冊第3課...法律制定與修改)(第二冊第4課...人權)(第二冊第6課...民法親屬編) 立委提案修法/成年改姓 不須父母同意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09/09/22 04:09 無政治爭議性 通過可能性大 膠原蛋白 〔記者孫友廉、項程鎮/台北報導〕子女改姓很可能出現新變革!曾經由「章」孝嚴「變姓」成功的立委蔣孝嚴,與其他廿五位立委連署提案修改民法, 會場佈置主張成年子女更改姓氏不需要父母同意,理由為「姓氏選擇權」屬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範疇,國家不用管太多;立院程序委員會今將討論本案,預料過關排入院會可能性極大。 小型辦公室 民法第一○五九條第五項原本規定,子女姓氏須有「不利影響」時,法院才能宣告改姓;實務上,除非是性侵亂倫、家庭暴力等重大傷害事件,能否改姓常取決於法官個人自由心證,有意改姓的民眾備?酒店經紀P困擾。 屏東六月間發生一起改姓失敗官司,二十八歲陳姓女子自幼父母離異,她靠打工與母親賣菜唸完大學,最近與男友論及婚嫁,不料男友家規卻規定「不准娶姓陳的」,對她如同青天霹靂。於是她聲請改為母姓卻失敗, 酒店經紀因為承審的屏東地院法官認為「應該改的不是姓氏,而是男友父母觀念」;如本案立法通過,陳女就能成功改姓,有情人終能成眷屬。 主張姓氏選擇 憲法保障權利 立委表示,如法官認為只是當事人主觀的想要改姓,往往不會放行,導致聲請民?房屋二胎鳥D受莫大社會壓力,國家機器介入民法太深入的結果,已使成年人喪失對自己姓氏的自主權。 更改姓氏最有名個案為提案立委蔣孝嚴,他原本從母姓「章」,經他多方爭取,後來內政部以個案認定方式,循戶籍法管道從寬解釋,讓他順利認祖歸宗改姓「蔣」。 立委的提 系統傢俱案內容指出,現行條文要求單親子女欲變更姓氏,須向法院提出原姓氏對其「不利影響」的事實證明,規定過於嚴苛,使想改姓的單親子女遭遇許多困難和障礙,忽略成年人有能力衡量個人需求和特殊處境,自行決定改姓的權利。 法務部和司法院昨天都有官員私下表示,本案內容不具政治爭議?代償吽A獲得通過的可能性很高;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則說,等看到草案條文再仔細研究。 成年前後改姓 維持各改一次 相關修法意見還包括,法院可以子女「最佳利益」宣告改姓。至於同條第三項規定,成年子女變更姓氏,原則上須父母同意,但成年後或成年前,最多只得各改姓氏一次;在改姓次數方面,立委提案內容未?辦公室出租@變更。 法界對本案看法不一,贊成修法者認為,個人擁有姓氏自主權,不宜以群體、家族意識限制個人意願;反對者主張,姓氏隨意更改不利交易安全和身分安定,戶政、執法機關或銀行管理個人資料也很不方便。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買房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ybwnykwca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