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的挑戰 歷經6個月鏖戰,利比亞反抗軍挺進首都的黎波里,攻陷強人格達費的總部,格達費則下落不明,利比亞42年的專制威權統治,形同垮台。不過,正當利國人民在街頭慶祝自由的到來之際,利比亞邁向民主道路卻 澎湖民宿面臨不少挑戰。 首先是格達費部隊和反抗軍的零星戰鬥仍在進行當中,要慶祝真正的和平,恐怕還得一番時日。連天來的 保濕面膜首都攻防造成四百餘人喪生,近兩千人受傷。但格達費與幾 個兒子行蹤不明,有可能轉進其他地區或逃回家鄉錫爾特藏匿,甚至有逃亡國外的傳聞,相關 房屋出租消息十分混亂,反抗軍仍無法宣布勝利。反抗軍更是提出重賞緝拿格達 費。 逮捕格達費之後的處置也是一大問題。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宣布,若抓到格達費將予以 室內裝潢公平審判。由於格達費政權對於人民無情的射殺,以戰鬥機轟炸平民, 已嚴重侵害人權,構成反人道罪,若被捕,將與兒子薩伊夫、情報頭子塞努西等,被送往海牙國際刑事法庭(ICC)受審。但傳聞格達 帛琉費已將財產轉移至國外,逮 捕格達費的過程可能曠日費時,同時會遭受相當的抵抗。所以,盟國和反抗軍也有意接受格達費一家流亡,甚至免受起訴,避免繼續流血衝突。 再則是,在格達費政權垮台後,利比亞將要重新 票貼建立一個新的政治體制,這個體制不但要符合人民對於民主自由的期待,同時也必須要能團結幾個主要的反格達費勢力,包括前政府官員、前王室後裔;更加重要的是,能得到幾個主要部落的支持,以維持國家統一的狀態。 目前,全國過渡委員 襯衫會已派出代表團前往的黎波里,準備將委員會遷至的黎波里的事宜,並依據憲法宣言的規定,在過渡時期接手國家事務。委員會主席賈利勒則表 示,利比亞將在八個月內舉行議會和總統選舉。利比亞在格達費政權之前是由義大利殖民,從來也沒有統一過。利比亞的社會與人民 西裝也未曾有過民主的經驗。 當然,同樣重要的,則是利比亞如何在尋求和平以及政權轉移的過程中,恢復或維持其經濟活動的運轉。反對派即宣布,將遵守利比亞政府與外國簽署的合同和協議,包括油氣開採合同。而英、法也在起草聯合國決議案,以解除聯合國安理會對利比亞的制裁,解凍利比亞 酒店經紀被凍結的資產。 從2010年底開始在阿拉伯世界延燒的茉莉花革命,在利比亞似乎是也要開花結果了。不過,在人民得到真正的民主之前,恐怕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工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ybwnykwca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