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應烏魯木齊經開萬達廣場之邀,“胡潤百富榜”創始人、研究中國民營經濟“教父級”人物胡潤和著名經濟學家、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淮來到首府,參加“胡潤揭秘中國富豪暨萬達廣場投資論壇”。論壇上,兩人接受了記者專訪。
  作為國內影響最大的財經榜單,“胡潤百富榜”發佈15年來,新疆最多時曾有8位富豪上榜,最新的“胡潤百富榜”上,新疆有4位富豪上榜。
  雖然上榜富豪有所減少,但在胡潤看來,按照新疆現有的經濟發展情況和市場規模,應該有15位富豪有資格可上“胡潤百富榜”。
  還存在沒發現的“隱形富豪”
  記者:當前新疆經濟正在快速發展,未來新疆會不會有更多的富豪登上“胡潤百富榜”?
  胡潤:在最新的“胡潤百富榜”上,新疆有4位富豪上榜。而我們的評選依據的是公開的資料,這就意味著,除了上榜的富豪外,還存在著一些沒有上市、我們沒有發現的“隱形富豪”。
  根據以往的經驗,一般一個城市的“隱形富豪”是已發現富豪的2倍。不過按照新疆現在的市場規模,我們認為有資格登上“胡潤百富榜”的新疆富豪應該有15位左右,只不過除了上榜的外,其他的都是“隱形富豪”,我們還沒有找到。未來,我們希望能夠在新疆發現和找到更多的“隱形富豪”,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新疆富豪新面孔登上“胡潤百富榜”。
  上榜企業日趨國際化
  記者:新疆富豪有哪些特征讓你印象深刻?
  胡潤:從上榜的4位新疆富豪來看,廣匯能源的孫廣信、華凌集團的米恩華、兆馳股份的顧偉、美克集團的馮東明,所從事的行業基本上都跟新疆的地理位置有關係。比如廣匯能源,最早也是做房地產起家,現在做能源,跟新疆的資源優勢密不可分。華凌集團做商貿,把市場做到了中亞等國家,這也是跟新疆優越的地理環境有關的。
  “胡潤百富榜”榜單反映,近幾年一個最大的變化就是上榜企業的發展越來越趨向於國際化,這意味著民營經濟的發展水平上了一個新臺階。這一點在新疆的企業也有所體現,比如廣匯在哈薩克斯坦涉足天然氣項目、華凌在格魯吉亞投資物流、建材項目。
  不過從他們個人來說,新疆的企業家離開新疆的並不多,還是比較願意留在新疆。此外,他們也都很低調。
  ?有意做一個新疆的富豪榜單
  記者:未來幾年新疆的哪些行業里會出現新富豪?
  胡潤:首先還是房地產行業。目前,我們有一個候選名單,大概有20個企業,不過能否上榜還需要繼續調研和挖掘。此外,新疆的農產品行業發展比較快,這一點也值得關註。
  記者: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中心,今後是否會吸引你更多的關註?
  胡潤:和20年前第一次來新疆不同,這次來我發現新疆的變化巨大,經濟發展迅速。
  我很希望“胡潤百富榜”上,新疆富豪能從4個人變成30個人。我們想挖掘新疆企業家的特點,尋找更多的新疆富豪新面孔。我們現在想著手單獨給新疆企業家做一個調研報告,也想單獨做一個新疆的富豪榜單,哪怕上榜門檻降低,但是能讓人真正瞭解新疆富豪。
   記者王艷紅 唐紅梅
  胡潤
  英國人,著名的《胡潤百富》創刊人。1999 年推出中國第一份財富排行榜“百富榜”,被稱為是研究中國民營經濟的“教父級”人物。  (原標題:“胡潤百富榜”創始人胡潤:新疆應有15位富豪上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ybwnykwca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