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自助游游客來說,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旅游,旅游公共信息服務十分重要,而據瞭解深圳市旅游市場的散客和自助游游客約占九成。日前,在由深圳市旅游局主辦的深圳旅游信息公共服務提升行動暨新版旅游宣傳資料發佈儀式上,新版的深圳旅游手冊正式與游客見面。據悉,手冊涵蓋了吃、住、行、游、購、娛各個方面,是目前深圳市最全面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務手冊。
  啟動儀式上,深圳市文體旅游局副局長楊永群介紹,深圳市旅游市場以散客和自助游游客為主,在近億的來深游客中,團隊游客僅占一成左右。從目前來看,旅游公共信息服務最重要的載體還是紙質宣傳品。由此,2013年,市文體旅游局從游客需求出發,借鑒國際成熟經驗,深入挖掘城市文化,整合深圳各類旅游資源,編印了深圳深度游新版旅游宣傳品精品系列手冊等口袋書,包括一套深圳旅游明信片、中英文版深圳旅游地圖、中英文版深圳城市指南及“找樂”、“搜食”、“戶外”、“文創”和“淘寶”5個主題的城市發現手冊,新版地圖引入國際化圖標索引系統,創新城市指南和發現手冊的策劃理念和表現形式,豐富了旅游產品的供給內容,註入了更多的國際元素,以滿足不同客源市場的旅游和消費需求。
  隨著旅游經濟的發展,以及生活方式的轉變,人們對旅游服務要求越來越高,對城市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務提出了新的要求。楊永群說:“按照《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旅游業的意見》,深圳市將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務的質量和水平,不斷滿足廣大游客的旅游公共服務需求,初步形成完善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務體系”。
  據悉,目前深圳市致力於打造旅游資訊服務平臺,建設了深圳文體旅游政務網、深圳旅游網、文體旅游政務微博,設立了8個旅游咨詢服務中心,還開通了1258033旅游服務熱線和12301旅游投訴專線,並編印了近20種精美的紙質旅游宣傳資料,通過各種形式,把深圳市的旅游資訊以便捷的方式傳遞給旅游者,從而促進深圳旅游業的發展。
  □新版旅游手冊簡介
  1.旅游地圖
  新版深圳旅游地圖突出展現了深圳最重要的旅游資源和旅游實用資訊。同時,充分考慮人性化需求,在圖標化設計上借鑒了國際通用的坐標及圖例,引進快速索引系統。除了中文版本外,深圳旅游地圖的英文版已在2013年高交會及深圳國際馬拉松等活動中啟用。
  2.城市指南
  以深圳各區為分類軸線,詳細介紹區域內旅游景點、綠道、酒店、餐飲、公共交通及旅游信息,其中各區一日游線路為短期停留旅客提供了迅速游覽區域精華的建議。新版的城市指南對紛繁複雜的旅游信息進行了重新分類梳理。作為跨文化交流頻繁的國際化都市,深圳城市指南計劃編印多語言版本,目前,英文版的編譯工作正在進行。
  3.發現手冊
  《發現手冊》作為本次項目的創新亮點,一切從游客需求出發,從個人興趣出發,風格活潑,圖文並茂。五本一套的深圳發現手冊分為找樂、淘寶、戶外、文創、搜食5個分冊;包裝靈活,攜帶便利;每個分冊可獨立拆分的手繪地圖,方便人們根據自我興趣進行深度游玩。
  4.城市明信片
  深圳城市明信片計劃印製若干系列,以不同視角傳達深圳全景之美、山海之美、建築之美、花鳥之美、人文之美,利用明信片的收藏投遞傳播功能,立體擴散深圳城市形象。第一期印製的“全景·深圳”,盡顯深圳恢弘大氣。
  旅游手冊賓館、景區也將能領
  □小貼士
  據悉,首批5萬套旅游手冊已分發到深圳U站以及部分旅游企業供游客免費取閱,下一步將逐步在賓館酒店客房和商務中心、旅游景區景點、旅游社的營業網點,提供隨手可得的旅游宣傳手冊。
  據瞭解,在智慧城市建設的帶動下,深圳還將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進一步整合旅游公共信息資源,加強旅游重要信息發佈,拓寬旅游公共信息發佈渠道,逐步推進智慧旅游的建設,不斷擴大旅游公共信息服務的覆蓋面。
  本版撰文:南方日報記者 蘇妮  (原標題:新版旅游手冊U站可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ybwnykwca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