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李靜)2013年12月1日是第26個“世界艾滋病日”。記者11月29日從自治區疾控中心瞭解到,我區艾滋病疫情仍持續保持低流行態勢,全區各縣(市、區)均有艾滋病疫情發生,整合負債尤其男男性行為感染人數逐年增加明顯,加之艾滋病感染人群結構複雜、流動性強,且近年來梅毒等性病發病數居高不下,艾滋病疫情仍有進一步蔓延的危險。
   據瞭解,我區自1994年報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98年開展艾滋病疫情監測工作,1999年發現台北港式飲茶首例艾滋病病人。目前,全區各縣(市、區)均有艾滋病疫情發生。2009年以前報告的病例以靜脈吸毒途徑感染為主,2009年開始經性接觸傳播上升為主要傳播途徑,其中男男性行為感染人數逐年增加明顯。截至今年10月底,全區累計發現艾滋病病毒攜帶者及病人729例,男女性別比為5.4:1,其中20-49歲的青壯年占79.2%。
   景觀設計自治區疾控中心性艾科的分析材料顯示,我區疫情總體繼續保持低流行狀態,但在部分高危人群如男男性行為人群中呈上升趨勢。2010年-2013年艾滋病哨點監測結果顯示,男男性行為人群感染率由5.7%上升到7.0%,暗娼人群的感染率最高為0.5%。在性病門診男性就診者中已發現19例艾滋病病毒抗體陽性者;艾滋病流行波及範圍廣,全區各縣(區、市)均發現有艾滋病病毒抗體陽性者,局部地區感染人數較多;傳播途徑以性傳播為主,目前感染者經性傳播已占95.5%,血液傳播3.8%,無其他不詳傳播途徑;近3年報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以本地居民為主,職業以農民、家政及待業人群為主,20-49歲青壯年所占比例較大,60歲以上男性相對以往有上升趨勢;艾滋病感染人群結構複雜,流動性強,特別是近年來梅毒等性病發病數居高不下,艾滋病疫情仍有進一步蔓延的危險。  (原標題:我區累計發現729例 艾滋病病毒攜帶者及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ybwnykwca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